首页 > 探索教育 > 探索教育APPLE模式

探索教育APPLE模式

探索教育体验学习的整体分析APPLE模式

救国团探索教育中心  陈建成

规划体验学习活动的五个阶段分析:评估、计划、准备、带领、检讨。

评估(Assess)

第一步是协助你收集团体有关的资料,回答以下的问题是有助于你在带领时提供最好的经验:

1.这个团体是谁?──什么样年龄与性别兴趣的组合?他们是自愿来参加还是被指派来参加的?他们想要来吗?

2.什么是他们想要完成的?──什么是课程的目标?主办单位的目标和参加者的目标是否一样?这些目标是一致的还是对立的?你觉得你有完成这些目标的信心吗?

3.有多少人参加?──这是一个十或两百人的团体?这样团体的大小是否能让目标真正被达成?

4.这课程有多长?──对达成目标而言时间是太短还是太长?同时你有没有足够的课程素材、游戏、想法和实际的应用来完成此课程?

5.这课程在哪里举行?──室内或是户外?你需要更大的空间吗?如果天气不好或人数过多,你是有备用的场地吗?这个场地是否够安全?

6.有无其他特别的考虑?──他们有无体验学习的经验?他们对即将进行的课程有什么样的认识或期待?

评估的方式有书面、访谈、问卷、态度调查。

评估也可能发生在体验活动进行中。如果发现不太切合实际需要时,就要进行评估。你愈能界定这个团体所需要的,你就愈能够正确的预估使用哪种活动的型态。

计划(Plan)

规划就是要你选择所要使用的工具。你可以根据团队所需要的活动设计相关的情境让他们有更好的学习转换到生活中。你可以回答下列的问题:

什么活动能够针对团队所要学习的议题?

 什么样的破冰活动可以建立共识与信任?

要使团队打成一片需要多少活动?多少时间?

如果团队中有人抗拒,你将如何处理?你会如何说?

学员是否能对这种动态的游戏与问题解决有良好的回应?或是需要依据他们的年龄、能力甚至天候状况做调整?

他们需要多少的资讯或想要从课程中获得多少?

对于每一个活动你有多少时间?如何确保活动已经包括了你想要完成的每一件事情?

什么样的活动顺序(执行架构)会产生最好的结果?

你要如何做结束?使用什么样的活动?

决定你要使用什么引导、带领风格会是最好的?

对于新的带领者而言,可能需要更多的规划,当你越来越熟练,你就会发现做计划是很舒服的事,但是你必需要有一种意愿与开放的想法,就是随时能够从已经准备好的顺序架构中接受自发性的变换。

根据我们多年的经验,比较好的方式是在课程的每个阶段先用脑力激盪的方式想出一些活动,让你能够在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时都能有一些选择。有关于规划的三种想法你可以放在心上:

1.做好调整计划的准备。有时候放弃你的计划是你能够有的最好计划。

2.有趣(for fun)。课程中一定要放入趣味。如果你原先计划的顺序效果不佳时,就去做一些能带来能量并引起兴趣的活动。体验学习的形式非常多,但所有最好的体验都包 含有趣这一项。有趣并不仅指游戏,像影片欣赏、角色扮演讨论、有创意的艺术品、行动剧及期刊文章,都能成功的拿来作为体验学习的课程。记住,学员是不同 的,根据不同的学员使用不同的技巧会让你达成最好的效果。

3.规划并不意味着你必须要使每一件事都变得严肃。对于不可预期的、调皮捣蛋的、突发的、计划外的你都要用尊重的、正面的、欣赏的态度看待。所有的活动都根据体验学习的精神而非根据制式化的计划来回应。

准备(Prepare)

准备不同于规划。对许多带领者而言,这个步骤能使他心安。不要想减少工作量就跳过它,

准备阶段包括:

Ø逐一打包检视你所需要或想使用的道具。

Ø跟你的协同带领者共同讨论(如果有的话),确保彼此对计划的熟悉了解。

Ø如果可能的话先检查一下场地,再决定活动的选择是否适当,特别是安全考量。

Ø充分的准备,在学员到达之前准备好一切要用的道具可以减少你带领时的焦虑。

带领(Lead)

当一切准备好时就进入带领的阶段。这是一个紧要关头。你不知道你会做得怎么样直到你 到达并开始带领。当你带领,问你自己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做我现在正在做的事?你有答案吗?它是好的答案吗?”如果你的答案让你满意,那表示你的带领很 有道理,如果你的答案让你高兴,那表示你的带领很有效率。带领的关键是自我回应,注意发生了什么事情,问你自己为什么你正在做这样的事,接着对你的观察及 你对问题的答案做出反应。成功带领有赖于有效的自我回应。实际而言,带领包括:

创造适当的场景来强调活动的学习潜能。

说明活动规则及监督有无违规。

观察团队如何达成任务以及他们进步的幅度。

决定是否需要介入,决定何时及如何介入以支持团队的成长。

对活动进行回馈分享以使成员能够彼此分享经验有所学习。

检讨(Evaluate)

检讨分为课中带领的检讨和课后的检讨。检讨可以指出你经常做的行为。观察团队检核他 们的行为与团队发展歷程,分析这些行为来决定是否需要调整活动的内容,及进一步提供适当的挑战与引导讨论。课后的检讨可以对刚刚的带领有检讨自省的机会, 对一个带领者而言,这部分的反思对个人的成长很有帮助。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