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教育 > 近十几年来最广为企业机关受用的训练模式~体验式探索教育课程

近十几年来最广为企业机关受用的训练模式~体验式探索教育课程

探索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的体验式学习

近十几年来最广为企业机关受用的训练模式~体验式探索教育课程

(企业传承篇)

救国团探索教育推广中心资深讲师王群元 提供

    2023全球暨台湾家族企业调查报告,台湾家族企业超过一半是由创始第一代掌权经营,这些第一代绝大部分都超过60岁,而台湾有高达九成的家族企业,其家族成员都在家族企业内任职,但在世代交班规画却不到43%,相较于欧美的百年企业这表示,百年家族企业在臺湾尚处萌芽阶段,即臺湾家族企业处于环球家族企业发展週期的青壮年阶段,因而可利用后发优势,借鉴海外家族成功传承经验,并透过建立家族成员的分工、分享、分权的治理机制,以完善家族传承。

    77%的臺湾家族企业主以「确保企业持续存活」为未来两年的首要目标,可看出台湾家族企业主对整体局势动盪不安的担忧,对比全球家族企业则最看重「扩展新的市场或客户群体」与「提升数位能力」。「数位转型」将是家族企业二代承先启后的重要歷程与工具。最重要的是,上层的支持才是转型成功与否的第一关,透过转型提升员工与主管的能力,内化为企业的核心能力,创造员工、企业、家族三赢局面,而「有效沟通」及「接班能力的养成」,为世代传承接班的重大挑战。

    探索教育模式相信:

  • 团队学习胜于个别学习
  • 互动式、参与式、启发式更适合成年人学习
  • 多元资源学习胜于单项资源学习
  • 学习者才是主角,最清楚自己需要什么
  • 五种感官全心投入体验,更易懂难忘
  • 学习可以是有趣又好玩,寓教于乐
  • 冒险是性格成长的催化剂,企图心比本领更重要
  • 学习场所不一定只能在教室或饭店,探索教育是没有围墙的
  • 学习掌握过程〈How〉和结果〈What〉一样重要 
  • 没有深刻的省思,就没有学习

    廿一世纪是知识经济的世纪,也是创新学习的时代,更是讲求团队的时代,每个职场成员都不可避免的被要求发挥创意,创造团队绩效。

    本课程提供学习的实验室,强调实际操作体验的学习模式。此模式是以团队动力与发展为架构,主要在于强化沟通协调、问题解决、创意思考、团队合作、领导与被领导、团队信任等目标的套装课程,催化团队动力与效能,创造1+1>2的可能以达到复合型领导接班人的能力培养。课程以充满启发性、挑战性、刺激性及趣味性活动的参与,代替传统单调的授课方式,让成员在无压力的状态下,体验活动所赋与的意义。

探索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源自英国,发展于美国,九0年代引进台湾,是一种新兴的教育训练模式。有别于传统的认知教育课程,为透过参与、体验、互动的团队学习架构,经由一系列具趣味性、挑战性、创造性、学习性价值的游戏、活动和课程,对于增进参加人员的「团队」、「创意思考」、「人际沟通」、「服务品质」、「领导决策」、「组织活力」、「问题解决」、「组织绩效」等方面的技能和态度,效益卓着。

探索教育的训练是透过一系列经过设计的室内或户外活动,让学员在愉快的心情极大自然的环境中,藉由身体力行〈Leaning by doing〉,透过游戏〈Game〉、活动〈Active〉、信任〈Trust〉、沟通〈Communication〉、领导与被领导〈Leadership&Follow ship〉、问题解决〈Problem Solving〉等挑战性课程,建立信任,塑造共识,努力达成团队目标,达到领导学的磨练。

探索教育也是具有高度能量的团队引导课程,有别于团康活动,在专业的引导师带领下,从情境的塑造,活动的执行,到经验的分享、统整,进而转移到工作经验和人生的启发,促进自我的成长与组织的发展,以及追求卓越的精神和行动力,都是最佳的选择。

训练的方式,「听」不如「看」,「看」又不如「体验」。体验学习就是这种活泼的教育训练方式,比传统上课方式更能让你有效学习。体验学习(Experiential Learning)是一种以活动或游戏的方式,很趣味地引导成员互动,从参与活动或游戏中感受、体验、领悟许多生活及社会上的观念与问题,进而探索自我、改善关系或解决问题。

每个活动或游戏都是经过专业训练者的精心安排与设计,透过每次活动的参与,得到立即且具体的经验,由教练引导每位成员对此经验的观察与省思加以讨论;成员对每个活动的个人体验是不同的且独特的,然经教练的引导使成员能观照全体,藉由深度匯谈技巧达到良好沟通的情境,将活动中所观察与发现的问题,以成员集体共同的智慧来形成具体概念与信念,进而运用这些观念或信念于真实世界中,增进群我关系与沟通技巧,加强团队领导与决策力,建立领导团队愿景目标建构的综合型领导力,厚植企业传承接班能力的养成。

◎专业洽询:03-5153383转活动组

资料来源:(一)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公民训育学系蔡居泽教授。

                 (二)发现探索力(2017),台北市,幼狮出版社。

                 (三)救国团探索教育中心。

                 (四)资诚《2023全球暨台湾家族企业调查报告》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