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文教 > 新竹校外会与新竹救国团携手共创青少年反毒新视野

新竹校外会与新竹救国团携手共创青少年反毒新视野

新竹校外会与新竹救国团携手共创青少年反毒新视野


(中央社讯息服务20200615 10:37:50)新竹县学生校外生活辅导会为配合禁菸节宣导月~药物滥用防制活动,办理「拒毒反毒」青春热舞大赛,藉由展现青春活力之热舞竞赛,鼓励学生从事正当的休闲娱乐,并灌输学生正确的滥用药物危害防制的知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毒品说不!珍爱自己,远离毒害。

针对青少年容易成瘾的状况可能存在于各种事物上,常见的药物、酒精、香菸以及网路游戏,新竹「张老师」也唿吁,可以运用生理心理社会模型(bio-psycho-social model)帮助我们行为改变:
1.生理(Biological):泛指我们的身体,小至神经元大至器官。由于长期暴露在高度的成瘾刺激原,中枢系统受到损害,因此须通过医学救助的手段,对损坏的大脑神经细胞和中枢神经系统进行修復处理。
2.心理(Psychological):又可划分为「认知-情绪-行为」,透过专业心理辅导人员,提供给认知松动、情绪支持,进而改变行为。
3.环境(Social):泛指整个社会环境所一同经歷的,从有形的文字到无形的社会集体价值信念。你我就是组成整个环境的小因子,透过陪伴、关系连结,陪着戒毒者一同走过。

行政院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有鑑于国人每年的吸菸率居高不下,为保护国人身心健康,特委託在国内已有多年谘商辅导经验的「张老师」基金会,于民国九十一年十月成立「戒菸专线服务中心」,透过电话谘商的方式,提供免费的戒菸辅导服务及戒菸专线「0800636363」,协助有意戒除菸瘾的人士戒除菸瘾,提供菸品危害健康及戒菸相关资讯之查询。新竹「张老师」这边也有提供1980免费辅导专线,有专业的辅导老师协助您解决遇到的困扰及问题,共同创造一个无菸无毒的环境。


讯息来源:社团法人中国青年救国团

本文含多媒体档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74086.aspx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