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文教 > 震后先安身再安心 「张老师」吁适时照顾儿少情绪

震后先安身再安心 「张老师」吁适时照顾儿少情绪

震后先安身再安心 「张老师」吁适时照顾儿少情绪
中央社

(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3日电)花莲近海今天上午发生规模7.2地震,张老师基金会提醒大人先「安身」再「安心」,并适时照顾儿少的情绪,若大人持续表现出焦虑或恐惧,很容易感染到孩子。

花莲近海今天上午发生芮氏规模7.2地震,全台有感,大部分地区震度达4级以上,白天仍陆续发生余震,不少地区也传出灾情。

张老师基金会发布新闻稿指出,今天上午的地震令多数人赶到惊慌和恐惧,发生当下正好是学童刚到校不久,许多家长不知所措,赶紧向校方打听孩子的状况,加上网路上大量讯息、影片、照片快速扩散,也让人们「经验重现」25年前921大地震的余悸。

由于地震让许多人心有余悸,张老师基金会提醒,大人应先「安身」,掌握自己可以做的事,让受到影响的步调及受到破坏的环境一步步恢復原状,就能逐渐脱离急躁焦虑的状态而「安心」。

张老师基金会表示,掌控人们情绪的部位是额叶,而脑部尚未发育完全的孩子,额叶掌控情绪的功能也无法完全发挥,大人若持续表现出焦虑,很容易感染周遭的人,尤其小孩对大人及照顾者的情绪状态极度敏感,当感受到大人的恐惧情绪时,孩子也极易产生身心反应。

张老师基金会建议,大人在即时处理应变并让混乱恢復秩序后,可透过交流与分享,将过程中的感觉说出来,帮助小朋友学习转换视角,了解并感恩过程当中彼此付出的努力。

为帮助民众早日恢復身心平静,张老师也提供「远离刺激源」、「稳住自助力」、「善用人助网」等3帖心灵药方,尽量减少接触易让自己受到刺激的资讯,并找寻方法让自身安定或保持轻松状态,也可透过电话、传讯息关心亲朋好友,或者寻求社会上的支持系统。(编辑:陈政伟)1130403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