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文教 > 响应社群串联活动 竹县青年节邀青年与县长畅谈媒体识读

响应社群串联活动 竹县青年节邀青年与县长畅谈媒体识读

响应社群串联活动 竹县青年节邀青年与县长畅谈媒体识读

发稿时间:2024/03/29 16:55:22

 

(中央社讯息服务20240329 16:55:22)为庆祝青年节,新竹县政府与救国团新竹团委会合作「花Young蓝图,筑梦幸福-113年度新竹地区优秀青年与县长有约暨机关参访活动」,在今(29日)下午,由救国团新竹团委会带领11名优秀青年代表拜会新竹县政府,除了解青年政策外,更于座谈中提出施政建议,融入青年富有创意的想法,挹注县政青春能量。

杨文科说,新竹县是全国最年轻的城市,青年是最有活力、最富创意的年龄层,县府各项县政规划,期待纳入年轻族群的想法,因此,在110年成立「青年谘询委会」,至今已是第二届,第二届委员从112年上任至今已提案超过30案,有8成纳入各局处施政规划参考,亦设立青年专属Podcast频道「Let’s Talk谁的麦」,已迈入第三年,培养近30名年轻播客,鼓励更多青年勇于表达自己,还办理多场次的青年培力及志愿服务活动,累积参与人次超过2000人,均鼓励年轻人贡献自己,投身公共参与行列,也勉励在场优秀青年不仅是担任优秀楷模,更要用行动影响社会。

在交流对谈中,青年提问五花八门,除最近的「晚安小鸡」、「醋饭事件」等有关媒体识读议题,更涵盖教育资源分配、大众运输、少子化的应对措施等,杨县长均给予正面回应,让青年更理解政策内容及用意,增加认同与支持,希望透过对谈交流,倾听青年更多元新颖的声音,县府也会持续推动各项公共设施、教育、人才培力及辅导等相关措施,与青年一同打造更美好的城市。

众多提问中,杨县长对「晚安小鸡」造假影片事件提出看法,他表示,现今网红对年轻世代极具影响力,因此网红有任何偏差行为或言语,都有可能被社群及媒体放大甚至批判。此事件再次引发大众对网红文化负面影响的反思,且其为追求高关注度和收益,不惜用争议性话题或违法行为来「博眼球」,不仅危害自身安全和形象,更重要的是,对于观众、尤其是青少年价值观和行为产生负面影响,希望家长或老师适时引导青少年建立正确价值观和成功观,避免盲目跟随,忽略个人全面发展和社会责任感。

另外,也有青年很好奇,担任县长至今有发生过印象深刻有趣的事情, 杨县长表示,印象中有趣的事情有两件,一个从朋友得知,家中小朋友感冒不舒服要去看医生,正讨论要去看小儿科还是耳鼻喉科时,小孩天真无邪地问为什么不去看「杨文科」?另外则是他常说「想办法就会有办法」,没想到有一次他参加活动时,有位小朋友看到他,竟然脱口而出「杨文科!想办法就会有办法」,让他印象很深刻。

教育局长杨郡慈表示,青年是国家转动的能量,感谢救国团来访,新竹县113年青年节也以「媒体识读」为主轴推出系列活动,不但有专属主题网站,更办理多场讲座、脱口秀等活动,希望大家对于假讯息有辨别能力,3月25日至31日更发起社群串联活动,同步邀请今日与会优秀青年响应,期待发挥个人影响力,唤起社会大众对媒体识读的重视,成为「有媒体识读能力」的阅听人!详细活动资讯可上活动官网-「网路新识力」https://hcyouthday2024.com.tw或县府教育局青年事务科FB粉丝专页 https://reurl.cc/EGGRdK 查询。

 

在交流对谈中,青年提问五花八门,除最近「晚安小鸡」有关媒体识读等议题,更涵盖教育资源分配、大众运输、少子化的应对措施等,杨县长(中)均给予正面回应。
在交流对谈中,青年提问五花八门,除最近「晚安小鸡」有关媒体识读等议题,更涵盖教育资源分配、大众运输、少子化的应对措施等,杨县长(中)均给予正面回应。

 

县府邀请与会优秀青年响应,发挥个人影响力,唤起社会大众对媒体识读的重视,成为「有媒体识读能力」的阅听人!
县府邀请与会优秀青年响应,发挥个人影响力,唤起社会大众对媒体识读的重视,成为「有媒体识读能力」的阅听人!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