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探索教育 > 探索教育APPLE模式

探索教育APPLE模式

探索教育體驗學習的整體分析APPLE模式

救國團探索教育中心  陳建成

規劃體驗學習活動的五個階段分析:評估、計劃、準備、帶領、檢討。

評估(Assess)

第一步是協助你收集團體有關的資料,回答以下的問題是有助於你在帶領時提供最好的經驗:

1.這個團體是誰?──什麼樣年齡與性別興趣的組合?他們是自願來參加還是被指派來參加的?他們想要來嗎?

2.什麼是他們想要完成的?──什麼是課程的目標?主辦單位的目標和參加者的目標是否一樣?這些目標是一致的還是對立的?你覺得你有完成這些目標的信心嗎?

3.有多少人參加?──這是一個十或兩百人的團體?這樣團體的大小是否能讓目標真正被達成?

4.這課程有多長?──對達成目標而言時間是太短還是太長?同時你有沒有足夠的課程素材、遊戲、想法和實際的應用來完成此課程?

5.這課程在哪裡舉行?──室內或是戶外?你需要更大的空間嗎?如果天氣不好或人數過多,你是有備用的場地嗎?這個場地是否夠安全?

6.有無其他特別的考慮?──他們有無體驗學習的經驗?他們對即將進行的課程有什麼樣的認識或期待?

評估的方式有書面、訪談、問卷、態度調查。

評估也可能發生在體驗活動進行中。如果發現不太切合實際需要時,就要進行評估。你愈能界定這個團體所需要的,你就愈能夠正確的預估使用哪種活動的型態。

計劃(Plan)

規劃就是要你選擇所要使用的工具。你可以根據團隊所需要的活動設計相關的情境讓他們有更好的學習轉換到生活中。你可以回答下列的問題:

什麼活動能夠針對團隊所要學習的議題?

 什麼樣的破冰活動可以建立共識與信任?

要使團隊打成一片需要多少活動?多少時間?

如果團隊中有人抗拒,你將如何處理?你會如何說?

學員是否能對這種動態的遊戲與問題解決有良好的回應?或是需要依據他們的年齡、能力甚至天候狀況做調整?

他們需要多少的資訊或想要從課程中獲得多少?

對於每一個活動你有多少時間?如何確保活動已經包括了你想要完成的每一件事情?

什麼樣的活動順序(執行架構)會產生最好的結果?

你要如何做結束?使用什麼樣的活動?

決定你要使用什麼引導、帶領風格會是最好的?

對於新的帶領者而言,可能需要更多的規劃,當你越來越熟練,你就會發現做計劃是很舒服的事,但是你必需要有一種意願與開放的想法,就是隨時能夠從已經準備好的順序架構中接受自發性的變換。

根據我們多年的經驗,比較好的方式是在課程的每個階段先用腦力激盪的方式想出一些活動,讓你能夠在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時都能有一些選擇。有關於規劃的三種想法你可以放在心上:

1.做好調整計劃的準備。有時候放棄你的計劃是你能夠有的最好計劃。

2.有趣(for fun)。課程中一定要放入趣味。如果你原先計劃的順序效果不佳時,就去做一些能帶來能量並引起興趣的活動。體驗學習的形式非常多,但所有最好的體驗都包 含有趣這一項。有趣並不僅指遊戲,像影片欣賞、角色扮演討論、有創意的藝術品、行動劇及期刊文章,都能成功的拿來作為體驗學習的課程。記住,學員是不同 的,根據不同的學員使用不同的技巧會讓你達成最好的效果。

3.規劃並不意味著你必須要使每一件事都變得嚴肅。對於不可預期的、調皮搗蛋的、突發的、計劃外的你都要用尊重的、正面的、欣賞的態度看待。所有的活動都根據體驗學習的精神而非根據制式化的計劃來回應。

準備(Prepare)

準備不同於規劃。對許多帶領者而言,這個步驟能使他心安。不要想減少工作量就跳過它,

準備階段包括:

Ø逐一打包檢視你所需要或想使用的道具。

Ø跟你的協同帶領者共同討論(如果有的話),確保彼此對計劃的熟悉了解。

Ø如果可能的話先檢查一下場地,再決定活動的選擇是否適當,特別是安全考量。

Ø充分的準備,在學員到達之前準備好一切要用的道具可以減少你帶領時的焦慮。

帶領(Lead)

當一切準備好時就進入帶領的階段。這是一個緊要關頭。你不知道你會做得怎麼樣直到你 到達並開始帶領。當你帶領,問你自己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我做我現在正在做的事?你有答案嗎?它是好的答案嗎?”如果你的答案讓你滿意,那表示你的帶領很 有道理,如果你的答案讓你高興,那表示你的帶領很有效率。帶領的關鍵是自我回應,注意發生了什麼事情,問你自己為什麼你正在做這樣的事,接著對你的觀察及 你對問題的答案做出反應。成功帶領有賴於有效的自我回應。實際而言,帶領包括:

創造適當的場景來強調活動的學習潛能。

說明活動規則及監督有無違規。

觀察團隊如何達成任務以及他們進步的幅度。

決定是否需要介入,決定何時及如何介入以支持團隊的成長。

對活動進行回饋分享以使成員能夠彼此分享經驗有所學習。

檢討(Evaluate)

檢討分為課中帶領的檢討和課後的檢討。檢討可以指出你經常做的行為。觀察團隊檢核他 們的行為與團隊發展歷程,分析這些行為來決定是否需要調整活動的內容,及進一步提供適當的挑戰與引導討論。課後的檢討可以對剛剛的帶領有檢討自省的機會, 對一個帶領者而言,這部分的反思對個人的成長很有幫助。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