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公益文教 > 救國團新竹團委會「愛‧分享」手作茶染 心願滿布

救國團新竹團委會「愛‧分享」手作茶染 心願滿布

發稿時間:2022/06/28 11:01: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8 11:01:10)救國團有鑒於國內偏鄉地區孩子,教育與社會資源的相對匱乏,自107年起推動「愛‧分享」聚光計畫,前往偏遠地區學校部落社區等單位替他們安排「心願體驗學習活動」邀請專業老師,帶領孩童手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創手藝品將這些作品拍照上傳到網站,並讓學童寫下想要的換取的心願禮物。救國團新竹團委會由林家慶主任委員帶領同仁於6月32日下午至新竹縣北埔國中辦理「愛⸳分享」聚光計畫公益活動,邀請37位同學製作茶染布,透過同學們自己的努力付出將作品完成,並許下自己的心願,換取到的物品將送給心中想感謝、感恩的家人、老師或朋友…等。

茶染是個方便取得、操作簡單的天然染色工藝製品,不含致癌物,沒有刺鼻異味,還帶一股淡淡的茶香,給人一種自然環保的感覺,而每一件染布因為綁法的不同,煮的時間的不同,每件作品都別有一番風味。這次的活動將北埔的三大特色結合,客家、染布和茶,在指導老師的教導下,每位同學利用不同的綁法,並使用紅茶茶葉水煮染布,染出自己喜歡的樣式,再畫上具有客家元素的LOGO在染布上,製作一個獨一無二的茶染布,讓作品更具特色。

救國團新竹團委會林家慶主任委員表示:「在主委小時候,最大的心願禮物就是棒球手套,但因為以前的環境因素,這是一個不可能的心願,同學們很幸福,可以透過這樣的活動交換到最具意義的心願禮物,但是世界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現在的社會就是在交換,老闆用薪資交換員工的時間,同學們正在用努力和創新交換自己的心願禮物,也透過這次的活動學習到北埔的傳統技藝。」

「愛‧分享」聚光計畫公益活動於救國團各縣市團委會陸續辦理中,如民眾有意願幫助同學們完成心願,預計於9月份中,可上救國團網站查詢,邀請各位善心人士,透過「聚焦」偏遠地區、「聚眾」社會力量、「聚集」大家愛心,讓善的循環在社會底蘊裡萌芽,創造社會祥和的氛圍。

 

救國團新竹團委會「愛‧分享」手作茶染 心願滿布

 

救國團新竹團委會「愛‧分享」手作茶染 心願滿布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