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公益文教 > 新竹校外會與新竹救國團攜手共創青少年反毒新視野

新竹校外會與新竹救國團攜手共創青少年反毒新視野

新竹校外會與新竹救國團攜手共創青少年反毒新視野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0615 10:37:50)新竹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為配合禁菸節宣導月~藥物濫用防制活動,辦理「拒毒反毒」青春熱舞大賽,藉由展現青春活力之熱舞競賽,鼓勵學生從事正當的休閒娛樂,並灌輸學生正確的濫用藥物危害防制的知識,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向毒品說不!珍愛自己,遠離毒害。

針對青少年容易成癮的狀況可能存在於各種事物上,常見的藥物、酒精、香菸以及網路遊戲,新竹「張老師」也呼籲,可以運用生理心理社會模型(bio-psycho-social model)幫助我們行為改變:
1.生理(Biological):泛指我們的身體,小至神經元大至器官。由於長期暴露在高度的成癮刺激原,中樞系統受到損害,因此須通過醫學救助的手段,對損壞的大腦神經細胞和中樞神經系統進行修復處理。
2.心理(Psychological):又可劃分為「認知-情緒-行為」,透過專業心理輔導人員,提供給認知鬆動、情緒支持,進而改變行為。
3.環境(Social):泛指整個社會環境所一同經歷的,從有形的文字到無形的社會集體價值信念。你我就是組成整個環境的小因子,透過陪伴、關係連結,陪著戒毒者一同走過。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有鑑於國人每年的吸菸率居高不下,為保護國人身心健康,特委託在國內已有多年諮商輔導經驗的「張老師」基金會,於民國九十一年十月成立「戒菸專線服務中心」,透過電話諮商的方式,提供免費的戒菸輔導服務及戒菸專線「0800636363」,協助有意戒除菸癮的人士戒除菸癮,提供菸品危害健康及戒菸相關資訊之查詢。新竹「張老師」這邊也有提供1980免費輔導專線,有專業的輔導老師協助您解決遇到的困擾及問題,共同創造一個無菸無毒的環境。


訊息來源: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74086.aspx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