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公益文教 > 震後先安身再安心 「張老師」籲適時照顧兒少情緒

震後先安身再安心 「張老師」籲適時照顧兒少情緒

震後先安身再安心 「張老師」籲適時照顧兒少情緒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花蓮近海今天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張老師基金會提醒大人先「安身」再「安心」,並適時照顧兒少的情緒,若大人持續表現出焦慮或恐懼,很容易感染到孩子。

花蓮近海今天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全台有感,大部分地區震度達4級以上,白天仍陸續發生餘震,不少地區也傳出災情。

張老師基金會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天上午的地震令多數人趕到驚慌和恐懼,發生當下正好是學童剛到校不久,許多家長不知所措,趕緊向校方打聽孩子的狀況,加上網路上大量訊息、影片、照片快速擴散,也讓人們「經驗重現」25年前921大地震的餘悸。

由於地震讓許多人心有餘悸,張老師基金會提醒,大人應先「安身」,掌握自己可以做的事,讓受到影響的步調及受到破壞的環境一步步恢復原狀,就能逐漸脫離急躁焦慮的狀態而「安心」。

張老師基金會表示,掌控人們情緒的部位是額葉,而腦部尚未發育完全的孩子,額葉掌控情緒的功能也無法完全發揮,大人若持續表現出焦慮,很容易感染周遭的人,尤其小孩對大人及照顧者的情緒狀態極度敏感,當感受到大人的恐懼情緒時,孩子也極易產生身心反應。

張老師基金會建議,大人在即時處理應變並讓混亂恢復秩序後,可透過交流與分享,將過程中的感覺說出來,幫助小朋友學習轉換視角,了解並感恩過程當中彼此付出的努力。

為幫助民眾早日恢復身心平靜,張老師也提供「遠離刺激源」、「穩住自助力」、「善用人助網」等3帖心靈藥方,盡量減少接觸易讓自己受到刺激的資訊,並找尋方法讓自身安定或保持輕鬆狀態,也可透過電話、傳訊息關心親朋好友,或者尋求社會上的支持系統。(編輯:陳政偉)1130403

本期青年期刊